2011年10月10日星期一

和風擔擔冷麵


151.gif picture by ForYahooBlog


在 yahoo  blog 閱到一篇由 Mrs.blog ( 博師奶 ) 轉載自報章的新聞稿,
標題是:〔怕蝕底湊仔靠工人,家長 total  loss ];
內容我百分百贊同!
引述其中幾句:〔外傭,角色只是負責清潔和買餸煮飯,其他的應自己事自己做。〕



現今香港有〔港孩〕的出現,原因當然有很多;
但我個人認為其中一個主要因素
就是有些父母完完全全把孩子交給外傭照顧
既不湊,也不教!



幾天前,我在麵包店買麵包時
看到這樣的一個情景:

一個貌似三十來歲的婦人走進自助麵包店買麵包,
尾隨一個外傭抱著一個歲多兩歲的小孩。
小孩拿起一個麵包夾在把玩;收銀員見狀,便說:〔嗯....小朋友....小心給麵包夾彈到啊 !]
我覺得收銀員這樣說,也挺有禮貌吧!
但小孩的媽媽好像聽不到似的,繼續讓小孩把玩麵包夾。
小孩拿著麵包夾到處敲....敲麵包箱....敲櫥窗玻璃....敲桌子....敲呀敲...敲敲敲.....
最後,媽媽付款便掉頭走;
未懂事的小孩把麵包夾掉在地上
外傭把它拾起....放在收銀枱上....抱起小孩緊隨女主人走了!



我希望我所看見的只是偶然的一件事件;
並非事實的全部。
我明白在香港有很多在職婦女,
在無其他選擇底下要把孩子交給外傭照顧;
但工餘時....真要珍惜抱抱孩子的時間 !
餵食....洗澡....換尿片...摇 baby 入睡.....
都是很珍貴的時刻;
請不要把這些工作全都交給外傭做
外傭可以做的家務多的是;
媽媽要爭取抱抱 baby 的機會....
讓 baby 多在自己的懷中....聽聽你的心跳....嗅嗅你的氣味.....感受你的體溫啊 !!!!



有空時,即使家有外傭,
也親手做飯給孩子吃吧 
媽媽做的飯是份外好吃的啊 !
即使廚藝不精
做些簡單的菜色便行;
這個冷麵....可以預早弄好放在冰箱
十分簡單....everybody  can  do  it  well  !

 和風擔擔冷麵  

囝囝明年三月便要考公開試,
他很懂事....很努力
常常往圖書館溫習....學校又要補課....沒完沒了的功課....停不了的測驗又考試!


有一天,他放學回家,剛巧我在廚房裏;
他一進門,劈頭便說:〔媽,餓得要命,有什麼吃的沒有?〕
我立刻往冰箱廚櫃看看有什麼材料,
嘿.....可以弄些冷麵....囝囝最愛吃的喲!


囝囝吃得開懷,仍不忘對我說:〔媽,很好吃,謝謝!〕
能為你做些冷麵,給你加油加油.....oh ! It's  my  pleasure !!!!

  和風擔擔冷麵  

冷麵的製法,請 看中華冷麵



今次我用另一個方法調製冷麵醬;
只需用花生醬,不用另買芝麻醬。
只需預先煮好放涼,放入冰箱冷藏備用便可。



冷麵醬材料:
  • 日式冷麵汁  50 毫升
  • 花生醬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 湯匙
  • 豆瓣醬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茶匙 ( 不嗜辣的可免 )
  • 麻油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1 茶匙
  • 黑醋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2 茶匙
  • 清水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100 毫升


做法:hm-1_08.gif image by ForYahooBlog

把所有冷麵醬材料拌勻後,以中火煮至微沸後放涼便成。




*食譜引用:星島日報附送之胡忠興食譜 vol. 9 *




151.gif picture by ForYahooBlog






金句分享:

若有人要跟從我,就當捨己,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。
(馬可福音 8:34)


2 則留言:

  1. 你囝囝勤力讀書又有禮貌,你的心血可以見到成果,煮嘢俾佢食識講多謝媽咪,抵鍚!祝佢考試順利,成績滿分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Hi,Jane:
    囝囝由細到大都好乖,讀書都不用我操心,真是神的恩典:)他對烹飪有興趣,有時我煮飯時,他會入廚房學吓^^他知道煮一餐飯好多功夫,所以會多謝我,我亦欣然接受咯!^o^多謝你的祝福,離開考試還有好幾個月,我都常常鼓勵他要堅持到底,始終應付公開試真的辛苦壓力又大哩!!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