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

欖菜肉碎炒四季豆





我對醃菜的認識不多
也許因為我的媽媽不常用醃菜做菜吧 !


1215.gif image by ForYahooBlog

記憶所及
我媽媽只會偶然用榨菜或梅菜做菜
只此兩種醃菜而已 !!
我的媽媽不愛烹飪 ;
榨菜老是用來蒸梅肉
梅菜老是用來蒸肉餅 !!
即使如此
我還是很懷念媽媽所做的菜
很想念那種愛的味道 !!


1225.gif image by ForYahooBlog

有很多醃菜
是我上館子吃飯才嗜到 ;
也有些醃菜
是我看烹飪書才知曉的 ;
醃菜的種類真是多得很 !!


ppp57.gif image by kellyruby

除了榨菜..梅菜
還有雪菜..鹹酸菜..冬菜....etc
和欖菜 .
雖然我喜歡烹飪
卻從未用過欖菜來做菜 ;
我只在食肆的菜譜見過欖菜炒什麼什麼的....
也在烹飪節目看過那黑墨墨的欖菜 ;
但沒有興趣去試 !!
究竟是什麼來的唷 ??


what.gif image by kellyruby

直至有一天
我在超級市場逛來逛去 kill  time ;
細心看貨架上的調味料
就給我發現這一小瓶欖菜 !



啊....原來欖菜  Olive  vegetable
的成份是 :
芥菜 , 玉米油 ,青橄欖 ,鹽 , 橄欖油 ,糖 , 香辛料
我用欖菜炒一款
食肆最常見的菜 ~~~~

*欖菜肉碎炒四季豆*


材料 : 
  • 四季豆 適量
  • 免治豬肉 200g
  • 薑片 & 蒜片 各數片
  • 欖菜 一湯匙或適量 ( 每個牌子的鹹味不相同 )


    豬肉調味 : 
    • 雞粉 半茶匙
    • 鹽四分之一茶匙
    • 糖 少許
    • 麻油 & 胡椒粉 少許
    • 水 一茶匙


    做法 : hm-1_08.gif image by ForYahooBlog
    1. 燒熱鑊 , 下 1 - 2 湯匙油 , 油熱先炒免治豬肉 .
    2. 當豬肉顏色稍轉白及已兜散 , 加入薑片 & 蒜片 & 四季豆兜勻 , 再加入欖菜兜勻 .
    3. 加入少許上湯 ( 或以雞粉 + 水代替 ) , 煮腍四季豆 .
    4. 當四季豆煮至合適的軟硬度 , 贊酒  , 試味 . 若有需要 , 加入少許鹽 & 糖調味 ; 如汁太稀 , 加入少許粟粉水埋獻便成 .

    *欖菜肉碎炒四季豆*

    溫馨提示:

    前幾天 , 我買了一尾金倉魚 做菜 .
     我今次用欖菜代替豆豉 , 弄了一味欖菜蒸倉魚 ,美味無比哩 !!











    金句分享 :

    你既在最小的事上有忠心 ,
    可以有權柄管十座城 .
    ( 路加福音 19 : 17 )










    4 則留言:

    1. 我未試過用欖菜煮餸,但你介紹的成份都是我愛的材料,下次去中超市時一定留意下。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2. 呢個好味呀﹗我之前都有用欖菜抄豆角﹐覺得用欖菜炒野或送粥都好正。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3. Hi,MuiMuimui:
      多謝你嚟探我喎^^我以前唔識貨,最近先發覺欖菜咁正咁好用!我都學你用欖菜送粥先:D

      回覆刪除
    4. Hi,Rice Bowl Tales:
      欖菜的味道頗特別,用來炒蒸也可;最近我用它蒸倉魚,囡囡食得津津有味,不知是否欖菜的緣故?我沒有去過英國,中超市普遍嗎?你住的區域,多不多中國人?

  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