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3月4日星期日

酒店總廚[過招]之紅酒燴牛尾 ( 附詳細圖解 )



我不喜歡吃牛肉 , 但老公囝囡全是 [ 牛魔王 ] !!
出外用膳 , 間中他們會點 紅酒燴牛尾 ~~
有一次 , 他們吃剩了....
本著 [ 食得唔好嘥 ] 的原則 , 我把剩下的帶回家 ;
翌日我把牛尾從雪櫃取出 , 打開盒蓋一看 ~~~~
觸目驚心哇 ~~~~面層凝結了一層厚厚的牛脂....
嘩....超肥唷....超膩啊....膽固醇呀 !!!!
於是....
 紅酒燴牛尾  就加入了我 的 to-cook -list ^o^


昨日 , 見雪櫃有齊燴牛尾的材料.....
哈哈 ~~~~ 老公又喝剩了半瓶紅酒 ;
可謂 [ 萬事俱備 ] , 只欠百里香和月桂葉 ??
但試煮興緻正濃.........
哼.....[ 凡事不要追求完美 ]吧 ~~
今次缺少了百里香和月桂葉....
才有進步的空間哩.....呵呵 !!



今次我煮紅酒燴牛尾....絕不是馬虎之作 !!
今次....有酒店總廚 [ 過招 ] ;
嗱....讓我介紹林傑山師傅出場 ~~~~

我有收集報章雜誌食譜的習慣......[ 見好就收 ]....哈哈哈 !!
這幅相影得清清楚楚....有興趣可細讀
我的煮法絕大部分是依照林師傅的方法....
當然嘛....林師傅是酒店行政總廚....擁有二十多年烹調西餐經驗的哩 !!!!
主要材料 :




做法 :

(1) 牛尾以黑椒 + 鹽略醃 ( 可加入紅椒粉 ) , 汆水備用

汆水是我自己額外加上的.....
因有一次我看 [ 上門教煮餸 ]....該師傅先把牛尾汆水
可減少牛尾的羶味....也可令燴汁減少油脂和雜質
(2) 牛尾撲上麵粉 , 煎至金黃色 , 備用



(3) 用煎牛尾的鑊將蒜頭 , 洋蔥 , 紅蘿蔔 , 馬鈴薯 , 西芹 和蕃茄炒香


(4) 加入 rosemary ( 有百里香和月桂葉更佳 ^o^ )

(5) 加入約兩湯匙茄膏 ( tomato paste )

因我只用了兩個蕃茄....
加入茄膏可令燴汁更濃郁哩 !!
(6)  加入 200ml. 紅酒


(7) 加入牛肉清湯 ( 我用汆完牛尾的水....隔去油和雜質便行)

湯的份量只需剛浸過所有材料便夠

(8) 湯滾後加入牛尾

記緊要把牛尾浸入湯汁中.....
如不想馬鈴薯煮後全溶掉....可把馬鈴薯放在頂部而不浸入湯汁中
(9) 慢火燜兩小時

要間中檢查水份是否足夠....,需要時加入滾水
(10) 撈起所有蔬菜 , 以文火再炆牛尾十分鐘至汁變杰 , 有需要可調味






 Wow.....完成喇 ~~




*紅酒燴牛尾 *
林師傅有小貼士 ~~~~
  1. 最好先將牛尾四面煎封至金黃色才烹調 , 此舉可以鎖緊肉汁及油香 , 燜後肉質會更軟嫩 .
  2. 可挑選年份較新的意大利紅酒 , 因為所含的酒石酸分量比較高 , 更容易令牛尾的纖維變得鬆軟 .
  3. 紅酒與牛肉清湯結合後 , 酒的酸澀味得以中和 , 絕不會搶去湯的鮮味 , 同時可化掉過量的油分 , 多吃也不覺膩 .


為了測試自己煮的紅酒燴牛尾是否真的較健康.....沒有那麼多牛脂 ;
我把吃剩了的雜菜和燴汁 ( 牛尾 ??....哈哈....又腍又美味....全部吃清光了 !!)
盛好放進雪櫃 ;
翌日....請看 ~~~~~~

呵呵....沒有一層厚厚白白的牛脂哩 !!!! ^o^

我把這些雜菜和燴汁再煮滾....
加入適量上湯 ~~~~
好一碗濃郁....美味....少油的羅宋湯喲 ~~~~~~





*~*~*~*~*~*~*~*~*~*


 

金句分享 :


我們若說自己無罪 , 便是自欺 , 真理不在我們心裏了 ,
我們若認自己的罪 ,     神是信實的 , 是公義的 , 必要赦免我們的罪 , 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.
我們若說自己沒有犯過罪 , 便是以    神為說謊的 , 他的道也不在我們心裏了 .
( 約翰一書 1 : 8 - 10 )









2 則留言:

  1. 哈哈, 加上湯就變羅宋湯, 一餸兩味, 正~~~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哈...真係好正咖^^汁同渣都吃清光...真係一D都冇嘥^~^

      刪除